20070827

冰花馬蹄露

突然想起黃澄澄的馬蹄露,兒時的路邊木頭小販車,與鮮打椰汁、蔗汁、廿四味涼茶齊名。現在某些舊式涼茶舖、糖水舖或大型小食檔也有賣,但味道總些差異。印象中的馬蹄露不太多馬蹄粒、深黃色濃稠的,我最愛的是那些蛋花。
工作時間偷偷上網看食譜,下班到街市買材料,買馬蹄時,由於那個菜檔分佈太廣,我正困惑哪個才是老闆時,對面豆腐店的老伯微笑用眼神指示我,買完了正想離開,那伯伯還要像仙人指路一樣指著他的銀芽,我問:「什麼呀?」老伯:「要嗎?」我笑答:「今天不要啦,下次吧!」
路經雜貨店時,有人問:「想要什麼?」我問:「有馬蹄粉嗎?」「不好意思,沒有!」正想到下一間店問之際,那人說:「不用找啦~這個街市什麼都沒有的!過對面買吧。」我迷惘問:「哪兒對面啊?」「街市對面的雜貨舖,叫XX的。」說罷還帶我到門口指給我看。
這個街市的人真熱情呢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馬蹄    28粒
馬蹄粉   1-2湯匙
冰糖    適量
雞蛋    1隻

買了$5/2袋馬蹄共30粒,一粒偷吃了,一粒爛的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大貓說家裡有個連盒的刨,居然十多年來都沒用過=......=;;;

馬蹄削皮後浸稀釋鹽水
削好了28粒
將馬蹄刨成碎粒
刨好了一大堆備用
馬蹄粉先用開水調開

煮一鍋水,放進冰糖,調好甜味
調味後放進馬蹄碎,將火調小,
小心很容易沸濺出來
馬蹄煮沸後,加進馬蹄粉水迅速攪拌,
濃度滿意後關火
慢慢將已打發的蛋漿,
邊倒進鍋內邊攪拌成蛋花,完成

大貓說好吃,像馬蹄爽;
我卻覺得太多馬蹄了,跟街外吃的馬蹄露有點不一樣
明明口中吃的是糖水,但怎麼腦中總想起粟米湯?!真有點想下鹽吃的衝動......

沒有留言: